第11版:十万+ 上一版  下一版
​习近平点赞的这位北大女生 有多不简单?
​“女婴被偷”刷屏 背后竟是弥天大谎
​“妈妈,同学家有五套房 我们家有几套?”
下一篇4 2018年05月0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习近平点赞的这位北大女生 有多不简单?

作者:
 

    ■当兵前 VS 当兵后

    总书记点赞北大从军女生

    板寸短发、白衬衣、黑色裤子……尽管已经离开部队,北京大学女生宋玺依然保持军人般的装扮。

    5月2日,曾当过海军陆战队侦察兵的宋玺迎来人生中的重要时刻。离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还有两天,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北大考察,在与总书记的座谈会上,宋玺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分享了她的从军生涯。

    来自山西的宋玺是一名“90后”,2012年,进入北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学习。当兵是她从小的梦想,大三那年,她如愿入伍,前往南海舰队某新兵训练基地,在新兵训练的实战考核中,她以全优的成绩加入海军陆战队,成为一名侦察队队员,在两年的从军生涯中,她作为护航编队中的一名特战队员,先后参与特种大队的舱室搜索救援、对海射击等各项训练,足迹遍及南海群岛、亚丁湾等地。

    在当日上午的座谈会上,宋玺向习近平汇报了自己求学、当兵的经历,以及读书心得。听了宋玺的经历,总书记说,自己曾经看过最近热播的电影《红海行动》,并对其中的女兵印象深刻,他说宋玺就如同那位女兵。

    北大萌妹子:

    艺 能拿合唱冠军,武 能维和打海盗

    1994年出生的宋玺已经算是海军陆战队退伍“老兵”,活出了别人可能一辈子都做不到的精彩。

    要考,就考最好的大学。2012年,18岁的宋玺考上了中国最顶尖学府之一的北京大学。

    要唱歌,就要当领唱拿冠军。2014年,宋玺作为北京大学学生合唱团领唱,出战拉脱维亚的第八届世界合唱比赛,为中国赢得了两枚金牌。

    青春已经足够精彩 ,然而她又有了一个新的目标——弃笔从戎,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

    要当,就当最好的兵。宋玺瞄准了心中最具挑战性的海军陆战队,她每天坚持高负荷训练——攀爬铁丝网、五公里越野、实弹射击、擒拿格斗……每一个训练科目,宋玺都坚持完成别人两倍的训练量。最终,北大萌妹子蜕变成海上霸王花。2016年12月,宋玺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五批赴亚丁湾护航编队里唯一的一名女陆战队员。

    2017年4月8日17时许,护航编队接到通报,图瓦卢籍OS35号货船在亚丁湾索科特拉岛西北海域遭劫持,整船19名叙利亚籍船员生命岌岌可危,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玉林舰立即前往解救。9日凌晨,玉林舰发起营救行动,16名特战队员在我海军舰载机空中掩护下,乘小艇陆续登上OS35号,迅速将19名船员解救出安全舱。被解救的叙利亚籍船员身披五星红旗大喊:“Thank You China!”当时作为玉林舰的海军陆战队士兵,宋玺热泪盈眶。

    上北大,拿冠军,打海盗,宋玺的传奇才刚刚开始……网友们说她活出了中国年轻人真正的模样,这才是“国系90后”!

    (人民日报)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