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工会 上一版  下一版
分享故事 宣讲事迹 点赞学习
云浮市总工会
做好普惠服务 加强组织建设
简讯
工会建工匠工作室 请玉雕名师传艺
3上一篇 2018年05月0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州玉雕非遗项目工匠工作室”揭牌
工会建工匠工作室 请玉雕名师传艺

作者:全媒体记者黄雄
 

■活动现场,玉雕高级技师指导学员学习玉雕手法   黄雄/摄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雄)5月5日上午,广州玉雕非遗项目工匠工作室、广州玉雕技能培训基地举行揭牌仪式。记者了解到,这是广州荔湾工会携手“羊城最美工匠”建设的工匠工作室,目的为行业工会分会属下企业培养技能骨干,培育优秀玉雕人才。

    据了解,荔湾区珠宝玉器行业工联会从去年开始筹建该工匠工作室及技能培训基地。工匠工作室将以“名师带高徒”方式培养优秀技能骨干,争取用三至五年时间培养一批能独当一面的玉雕高技能人才,同时整合行内高技能人才资源,形成技术攻关创新和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团队优势,并承担行业技能竞赛及相关工种技能竞赛项目、竞赛内容的设计、制定和评判工作。

    该工匠工作室现有30多名玉雕高级技师。以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技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玉雕代表性传承人、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高兆华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技师、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广州玉雕的代表传承人尹志强大师为代表的师资将为今后从事玉雕行业的传承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也搭起广州玉雕人才成长的“快车道”。

    广州玉雕非遗项目技能培训基地则是工匠工作室的教学培训平台和人才队伍培养基地。荔湾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培训基地举办培训、交流活动,扩大工匠工作室的影响力,唱响保护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玉雕工艺技术主旋律。

    据悉,荔湾区总工会、区珠宝玉器行业工会联合会将共同开展工匠人才“传帮带”活动,有力带动本行业职工玉雕技艺的交流和提高,激励和推动了从业人员学技能、强素质, 在玉雕制作上多出精品,为驱动行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玉雕技师们对培养高素质的玉雕技能人才都同样有着“时不待我”的强烈使命感、责任感和担当精神。“目前,我们已建立了一个有30名高级技师的人才库,还计划在各级技能竞赛中发现技术能手,不断将人才库阵容扩大,为工匠工作室输入新鲜血液。”高兆华向记者表示。

    当日,荔湾区职工大学堂首场玉雕技能兴趣体验班正式开课。活动现场,近20位学员不用交学费,近距离跟国家级大师们学习,并从大师手把手的传艺中,感受着非物质遗产玉雕传统工艺技术的魅力。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