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读书 上一版  下一版
为莞正名 扬其正能量
蔡伦:跳出“宫斗剧”的“千古纸圣”
下一篇4 2019年01月28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历史散文集《喊魂》:
为莞正名 扬其正能量

作者:
 

■古汉新

    ◀《喊魂》

    历史,是先行者的足迹,是一条条从渐变到剧变的新陈代谢的轨迹,是一串串岁月沧桑留下的烙印,也是留给后人的无尽思索和不容忽略的警示。

    最近,捧读林汉筠先生新出版的散文集《喊魂》(敦煌文艺出版社),我被书中一个个鲜活的历史人物故事所吸引。书中篇章不是单纯直述历史事件,而是在事件发展的推进过程中,逐渐呈现出人物的内心情感世界。这些篇章不仅写出了人生况味,更注入了作者的精神与责任担当,写出了历经磨难过后人性的温暖与坚韧。由此可见,林汉筠先生的文化历史散文,立足当下,钩沉历史,集古今于一体,将铺叙与描写相结合,而其执着的追求与明确的指向,是为东莞正名,与未来接轨。

    《喊魂》在艺术表现上,林汉筠先生充分发挥文字的力量和韵致,尽量还原当年的气息和氛围,在事情的推进中,细致刻画了人物的内心情感。他笔下的人物,时间跨度虽大,涉及面虽广,却都与东莞息息相关。烈士公仆的赤子情怀,英雄豪杰的凌云壮志,高人雅士的淡泊潇洒,学者诗人的睿智执着……他用饱含激情的笔墨叙述着自己的感动,又满腔热情地奉献给读者。林汉筠先生写与东莞有关的人物,写东莞的历史,始终融会贯穿其中的是他对东莞的挚爱。人们热爱自己的家乡,热爱生于斯、长于斯、劳作休憩于斯的城市,这也许是人类最基本、最普遍的情感。正是这种情感推动着各地对城市历史的追溯,推动着人们对地方文化的积极认同和传承,也正是他致力于弘扬东莞城市文化的见证。

    历史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细节,只有写得细,才能让读者真正体会到人物当时的生活与思想。同时史家著述还需要有悲悯情怀,仅仅抄自史书、堆砌材料的作品是没有生命力的。只有历史观正确的信史才能打动人心,才能面向社会,激起民众的家国情怀,以及‘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

    林汉筠先生是一位有心人,他每至一地,必凝眸深思,无论景物怎样的纷繁杂陈,他都善于独辟蹊径,用心体悟,于是《静静的望海岭》《冠堂祠的铎声》《山的回响》《一个人的“海丝之路”》《岭南忠义的精神气概》《威振南粤的杀虎口》《从碉楼走出的棋圣》等篇章洋溢著作者的情愫,钩沉历史的神奇一幕,在漫漫时空中穿梭审视,不乏瑰丽神奇浪漫的想象之笔。他的散文具有视野开阔,开阖自如,包容大气,厚重踏实,细腻灵巧,质朴蕴情等特点。大气磅礴中闪现着细腻灵巧、诗意表达的特点。语句中既有排山倒海般的汪洋肆虐,又有行吟流水似的飘曳婉转。

    历史文化散文,如同一座建筑,都会构成一个诱惑,不顾一切地向历史纵深延伸,然后顽强地传递给读者。《喊魂》会让你听到阳光下那一个个壮丽前行者行走的声音,由远而近,由模糊而清晰。在接近天空的地方,与时间对唱;向对东莞和岭南有深爱之情的每一个人,讲述岭南人的自尊自强,坚定岭南这块沃土的文化自信。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