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攻坚克难 努力创造美好生活
节前大作战 他们都在忙
3上一篇 2019年02月0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节前大作战 他们都在忙

作者:■全媒体记者 林婷玉
 

    春节临近,街头年味渐浓。当不少人踏上返乡路的时候,还有部分劳动者依然坚守在岗位上。有人为务工者派送返乡车票匆忙奔走,有人为处理火爆的宠物寄养订单而头痛,也有的人守着档口希望年花行情走俏。近日,记者走访广州城中各处,看看节前这些劳动者如何“站好岗”。

    送票的人:一天跑了三个市

    “一天时间跑了广州、东莞、深圳,然后晚上再返回广州,一个人把一千多张老乡春节返乡的火车票全部发放到位。”这是近日杜文在深圳往广州列车上发的朋友圈。当天,杜文拎着厚厚的十多沓车票往返三个市,把票交到区域联系人手上,再由他们把票送到老乡手上。

    杜文是共青团巴中市委驻广州市工作委员会书记。他告诉记者,巴中籍老乡在粤务工的有1000多人,全部都是农民工,分布在各个市的工厂和工地上。而他手上拎着的是巴中籍老乡的回乡票。据了解,为方便在粤巴中籍老乡回家过春节,由共青团巴中市委、共青团四川省委驻粤工委、共青团重庆市委驻粤工委、共青团巴中市委驻广州团工委今年的农民工返乡专列活动继续举行。“我们分文不取,义务帮他们订票、取票,送到手上,花了2个月时间。”杜文说。

    宠物店员:为寄养笼舍扩容

    广州的德政北路聚集了十多家宠物店。春节临近,店里的笼舍分外抢手。1月21日,记者连续询问三家宠物店,店员均提醒:需要在春节期间寄养宠物的,尽早预定,店里所剩笼舍已经不多了。由于寄养订单较多,一家有三层楼经营面积的宠物用品店老板决定,把一楼宠物医疗室和盥洗间改造成寄养室。“店里的40多个笼舍,仅剩2个就全订满了。”

    卖花档主:20天要卖光三千盆

    1月25日,广州荔湾区芳信路的岭南花卉市场人来人往。档主陈大姐计划把3000多盆牡丹批发完再回家过年。今年51岁的她家在山东菏泽。为了拓宽牡丹花的销路,她每年都会来到广州租档口卖花,算起来已经连续有24个年头。“大良镇、陈村、芳村和滘口的花卉市场档口我都租过,每年就租20天。”她说。临近年底,租金涨了价要好几万元。时间就是金钱,陈大姐的档口基本是24小时营业,她就在档口里铺着一张床将就着过。“从广州到山东菏泽要坐火车17个小时。儿子帮我抢到年三十的火车票,只要把牡丹花卖光了我就心满意足了。”多年来,陈大姐已经没有在家过完整的春节了。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