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重点 上一版  下一版
新型就业群体权益保障面临“五道坎”
帮职工解困听听一线扶贫人员怎么说
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03月1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帮职工解困听听一线扶贫人员怎么说

作者: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首次明确提出,要“加大城镇困难职工脱困力度”。怎样更好地帮助困难职工脱贫解困,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一个也不掉队?来自扶贫一线的代表委员们带来了“沾着泥土”的建议。

    建议一:保障线标准能不能高一点、灵活一点?

    “厦门市很重视城市贫困人口脱贫,对这项工作给予了很多支持,但在具体操作中,还有一些措施需要改进。”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公司工会副主席冯鸿昌代表说。

    一个是保障线标准有待提高。“这几年,低保线标准逐年提高,但工友们反映,与当地的消费水平相比,标准提高的幅度还不够大。

    另一个问题是实施救助的条件不够灵活。比如,有的职工家庭收入水平不符合救助标准,但其在子女教育、重大疾病、慢性病或各种意外后的家庭支出巨大,导致生活困难,是不是也应该将其纳入救助范围?

    第三个需要改进的地方是,一些救助政策仍有待扩大覆盖范围,比如加快对劳务派遣工、非在编人员等覆盖的步伐。

    建议二: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

    困难职工因病致贫的比例高达91.87%。这是安阳钢铁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利剑委员建议的“数据基础”——他建议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

    在多年帮扶实践中,安钢工会发现,一些职工互助保障举措特别受职工欢迎。具体做法是,在职工自愿基础上,由企业和职工各出资建立保险基金,在职工生活困难时给予救助。“一年一度的救助活动,几百、上千元的救助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职工的困难问题,只有建立有针对性的长效机制,比如提高大病、重病职工就医的报销比例,或把更多药品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才能切实解决受助职工的实际困难。”李利剑委员说。

    建议三:为企业分流职工托住底

    安徽淮化集团公司化工机械厂高级电焊工、淮南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陆胜祥代表所在的是一家老化工企业,目前已经停产,正在重组。约3000名职工的职业命运将被改变,何去何从?这个问题萦绕在企业每个人心头。

    全国总工会在多地的调研显示,在企业关停并转迁中,分流职工收入下降,由于普遍年龄偏大、文化水平不高且技能单一,再就业能力较差。这意味着,很可能产生新的困难职工群体。

    针对职工安置,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举措,但面对即将发生的职业巨变,陆胜祥代表和工友们心里还是有点慌。不过陆胜祥代表说,“我相信政府会负起责任,为企业分流职工托住底,把工友们安置好。”(来源:工人日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