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版:韶关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实现中国矿山机械设备创新重大突破
打造“浸出精神” 讲好“浸出故事”
推动矿山“绿色智能化”发展
办有温度的学校 做有故事的教育
为了林业事业“爬山涉水”
无标题
下一篇4 2019年05月0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广东省韶铸集团有限公司:
实现中国矿山机械设备创新重大突破

作者:全媒体记者 黄细英 郭子健 通讯员 关少云 杨友云 梁建国 吴少群 崔春意
 

    ■韶铸集团技术团队正在攻克难关 资料图片

    广东省韶铸集团有限公司是韶关大型国有企业,主要生产铸钢件、铸铁件、锻钢件、精锻件、破碎机等,产品覆盖发电设备、船舶制造业、海工机械、冶金机械、汽车零部件等行业,2018年出口额810万美元,产品出口到亚、欧、非洲等多个“一带一路”国家。

    2018年公司新开发客户21家,开发新产品40多个,申请专利7项。完成了电磁直驱智能液压圆锥机DHP350样机制作,实现了中国矿山机械设备创新和转型升级的重大突破;承接了“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组成部分“南沙二桥”项目铸钢件生产,系列铸钢件产品一次交付成功,该项目荣获2017年度韶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克服难关

    生产出DHP350型样机

    该公司从2018年初开始进行圆锥破碎机项目的研发,目前已生产出一台DHP350型样机。DHP350电磁直驱智能液压圆锥式破碎机是公司研发的新一代智能装备之一,项目过程中克服研发经费有限研发力量不足、没有样本可供参考借鉴等诸多困难,立足自主攻克了模块化高速直线电机与润滑系统的油电分离直驱技术、开发了参数化智能圆锥式破碎机操作系统,还与合作方一起解决了大功率永磁同步伺服直线电机制造成本过高、驱动控制复杂的难题。

    2018年底,该项目已获得省级创新战略专项资金200万元,正在申请进入省级首台套目录;并在筹建市级工程研发中心,已获市扶持奖励10万元。

    承接“南沙大桥”项目铸钢件生产

    产品质量获肯定

    广东省南沙大桥是连接广州和东莞的重要东西向通道,全长12.891千米,主跨跨度1688米,是“世界第一跨度钢箱梁悬索桥”,对各项工作严格要求,特别是大桥的关键铸钢件的实物质量及形成质量尤其重视,生产全过程监控。

    韶铸集团生产桥梁铸钢件有20多年的经验,为国内十几座特大型大桥提供了优质的桥梁铸钢件。南沙大桥关键铸钢件产品开发的技术难度及取得的技术突破尤为突出,大桥铸钢件主要有主索鞍鞍头、散索鞍鞍头、上下索夹等。大桥类产品均属于安全件,对质量要求及过程监控均非常严格。

    为了满足产品的质量要求和现场的可操作性,韶铸工程技术人员组织了多次工艺论证、评审,并借助美国PRO-CAST先进的仿真模拟软件进行模拟,最终确定工艺方案。有先进铸造工艺的支持、及过程质量的严格把控,南沙大桥的铸钢件顺利通过三方联合全面测试和检查,产品的尺寸、MT、UT和表面质量均满足设计的要求。所有产品的检查一次合格,均达到设计要求,产品的质量得到了客户的肯定。

    该项目的成功奠定了韶铸在国内特大型桥梁铸钢件生产的地位,为业界树立了标杆;韶铸在大桥关键铸钢件生产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项目荣获2017年韶关市技术进步一等奖。

    拓宽优秀员工职业发展途径

    2018年公司开展 “降本增效 岗位创优”劳动竞赛活动,组织开展综合性劳动竞赛、安全生产竞赛共5项,通过劳动竞赛促进效益的增长。

    该公司建立建全人才培养制度,制订了《公司技能竞赛管理及奖励办法》、《广东省韶铸集团有限公司“工匠”制度》等文件,完善了选人用人制度,规范了选人用人的程序和工作流程;重视职工培训,全年学习培训860人次,组织职工参加各项技能大赛。

    “我们树立以业绩为导向的绩效观,无论何种人才均以工作指标为考核目标,让每位专业人才身上有任务,薪酬与绩效挂钩。”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杨国华表示,对专技人员还设专项奖和技术创新奖,为人才能力发挥提供空间。并为员工分别设计了管理序列、技术序列、专业序列、工匠序列四大职业通道,拓宽了员工的职业发展途径,为优秀员工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