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版:深圳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奋战在水环境治理的最前线
初心不改守墓人
下一篇4 2019年05月0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深圳宝安区环保水务工程事务中心李文哲:
奋战在水环境治理的最前线

作者:全媒体记者 马大为 梁鸿国 通讯员 吴千
 

    ■李文哲 曹基华/摄

    ■全媒体记者 马大为 梁鸿国 通讯员 吴千

    李文哲将水环境治理作为毕生志业,这位常年头戴安全帽、脚穿户外鞋,风里雨里,泥里水里,奔波在水环境治理工地上的清华博士说:“在宝安水环境治理工作中,我找到了最适合的人生舞台,体会到了最宝贵的人生价值。我将不遗余力地把自己全部的工作热情、心血智慧贡献给我最喜爱的水环境治理事业。”

    2015年1月,李文哲从清华大学水利系博士毕业后,留在北京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工作,一年后成为重庆片区项目经理。2016年底,在中关村一处墙上,他看到“治理黑臭水体、建设海绵城市”的标语时感到十分兴奋,“这项关系人民生活健康、被纳入中央战略决策的事业深深地吸引了我。”

    “在北京央企过朝九晚五、安稳舒适的生活并不是我的理想,如何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山更青、水更秀做贡献,才是我曾立志为之奋斗的舞台。”李文哲坦言,刚好那段时间,他从媒体上了解到,深圳对水环境治理特别重视,就下定决心,“到深圳,到水环境治理的最前线去”。

    李文哲目前就职于深圳宝安区环保水务工程事务中心,参与茅洲河流域水环境整治,负责沙井河、万丰河综合整治和茅洲河片区泵站、水闸改造工作。2017年9月起,他投入茅洲河流域综合整治项目。沙井河是茅洲河最大支流,沿河为工业聚集区,排污口众多,水体乌黑,水质重度黑臭,人们路过无不掩鼻。其污染程度、污染来源,在茅洲河流域中最为严重和复杂,被称为茅洲河流域最难治理的河流。为治理沙井河,他扎根现场排查污染源,带领相关单位先后20多次全程排查沙井河,全长6.06公里的河道,一查就是一整天。

    “沙井河92个排放口,我了如指掌。”雨水管混接污水是污水入河的主要症结。为彻底解决污水入河问题,他不漏一口一米地进行排查,从不放过任何可疑之处,哪怕是间歇性的排污也逃不过他的法眼。白天下工地查找污染源,晚上开会研究解决方案。经过300多个日夜的不懈奋斗,沙井河除完成原设计的65个排污口整治外,又对新发现的15个排污口和1处过河管渗漏进行了整治,污水入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上寮河入汇岗头调节池后连接沙井河和排涝河,其水质好坏直接影响下游两条重要河流。上寮河下游段暗涵清淤时,上级要求60天内要完成1.6公里2.3万平方米的淤泥清除,工期紧、任务重,且暗涵清淤具有一定危险性。

    李文哲接受这一紧急任务后,迅速研究落实治理方案。暗涵清淤需要在高污染密闭空间作业,存在安全风险。为确保项目安全推进,他在研究落实治理方案的同时,坚持每天到工地检查箱涵通风和箱涵施工人员安全情况,经常一身污泥,半夜回家。母亲心疼地问:“不是有施工单位吗?怎么还亲自干?”李文哲哈哈大笑:“带头方可带领,身体力行才能增长见识。”连续2个多月不分日夜,连续奋斗,争分夺秒,上寮河暗涵清淤工程安全按期完工。

    李文哲介绍,暗涵治理是一道全国性的难题,但不完成暗涵治理,河流就无法实现长治久清。为了解决暗涵黑臭难题,他曾带领勘察单位利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下暗涵排查排污口,联合相关单位梳理片区管网,翻开每一个沿途井盖进行污水溯源,整治错接乱接现象。“我们正在攻克暗涵治理难题的征途上稳步前行,争取使之成为全国治污攻坚范例。”李文哲说。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