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开“连锁店” 吃“流水席” 做“放心餐”
江苏力推民办学校 组建工会
河北秦皇岛工会 助力“旅游立市”
下一篇4 2019年05月2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汉铁路局襄阳工务段职工食堂改革秘诀:
开“连锁店” 吃“流水席” 做“放心餐”

作者:
 

    4月25日上午8时,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襄阳工务段谷城线路车间食堂管理员王展翔取下挂在食堂墙上的意见簿,将职工昨天提的意见和建议抄了下来,他要根据这些“职工之声”到县城最大的超市去选购食堂当天所需的食材。作为食堂管理员,他不仅要让职工吃得满意、吃得健康,还要保证每一笔支出有据可查。

    工务段职工从事重体力劳动,做好后勤保障尤其重要。在襄阳工务段,像谷城线路车间食堂这样的职工食堂有56个,这些食堂虽然分布在铁路沿线,但基本设施、伙食标准、管理模式等都整齐划一,不仅能做到荤素搭配、好吃不贵,还能根据职工需求提供特色服务。

    这些职工“舌尖”体验的优化,源于2018年年初开始的一场食堂改革。随州线路车间工会主席刘固将这次食堂改革的经验归纳为16个字:开“连锁店”、吃“流水席”、做“放心餐”、算“明白账”。

     职工的“舌尖”有烦恼

    “长年流动在外,异地食堂就餐存在不便”“炊事员工资低,不好请,饭菜质量没保证”“食堂缺凳子,有的职工只能站着吃饭”……过去,襄阳工务段每年职工代表大会上的提案有一半都是关于职工福利的,其中大部分涉及职工“舌尖”上的烦恼。

    尽管职工代表的提案大多都能兑现,职工反映的问题也基本能够解决,但是在一个点多线长、工种繁多、高度分散,长年有三分之一的人员在外流动的单位,要从根本上把几千名职工的吃饭问题解决好并不是易事。

    “部分职工长年流动,各地食堂‘各自为战’,工区不同、工种不同、作业时间不同,为了方便,都想独立成立食堂,资源得不到有效整合,摊子越铺越大”“有的车间职工长年上夜班,但食堂不开夜间餐;有的食堂不做早餐,职工只能啃干面包、吃快餐面”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职工食堂存在的问题,襄阳工务段工会把几年来与食堂有关的职代会提案和职工意见进行了分类梳理,并针对这些问题开展调研。

    “跳出小圈子,不纠结具体问题,众口难调就让众人来调,今年集团公司给职工的饮食补贴标准从每人1700元上调到了2300元,要让职工的‘舌尖’真正尝到甜头。”在一次党政联席会议上,襄阳工务段领导为食堂改革定下基调。

    吃食堂就像吃上了“流水席”

    “养路先养人,养人先养心,养心先养胃”。2018年年初,襄阳工务段抓住生产机构调整、部分班组撤并的机遇,启动食堂整改,并明确了以职工意见和诉求为导向,以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为目标的整改思路。

    襄阳工务段首先对沿线职工食堂进行了整合,全段112个“小食堂”被合并为56个“大食堂”,拓宽食堂面积,增加硬件设施,全段职工就餐只分区域不分工种,干部职工一起就餐。基本设施、伙食标准、管理模式等的统一让56个“全新上线”的职工食堂像是一家家“连锁店”。

    “连锁食堂”在用餐价格标准上也进行了统一。

    2018年年初开始,全段所有流动作业人员在异地食堂就餐均和本地职工价格一致。以刘固为例,他每月要在随州和段部间往返三四次,过去在段部食堂就餐很不方便,价格也偏高,现在他在段部食堂吃饭和在随州车间付一样的钱。

    铁路工务部门的行业特点还对食堂的“饭点”提出了特殊要求。

    由于职工作业在铁路运营“天窗点”内进行,作业时间没有规律。汉丹线作业大多在夜间,襄渝线多在凌晨,而且即便是在同一个食堂就餐,职工下班时间也有早有晚。为让职工按时吃上热饭热菜,各食堂不仅根据职工上下班时间灵活确定开饭时间,夜间餐、定时餐、工地送餐等特色服务也应运而生。

    随州线路车间职工沈胡涛感叹,“过去那种开饭时还在干活,干活后吃不上饭的现象没有了,现在吃食堂感觉就像吃上了‘流水席’。”

    让职工吃得放心、吃得明白

    食堂怎么管,才能让职工满意?保障职工“舌尖上的安全”是前提。

    为此,襄阳工务段统一制订了《食堂管理办法》。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和职工代表检查食堂卫生并纳入月度考核;炊事员、食堂管理人员每年进行健康体检,办理健康证;所有食堂必须到指定正规超市购买食材并索要票证,留底备查——这些关系到职工饮食健康的“硬杠杠”,都通过红头文件的形式下发。此外,各地食堂还统一配备了消毒柜,不少职工自备餐具放在消毒柜里。

    职工在食堂管理中也有了更多话语权。

    由干部、工长、职工代表组成的食堂管理委员会在各车间成立,定期召开会议、组织检查,有些车间还邀请职工中的“意见领袖”列席会议,参与日常管理。同时,建立起意见簿制度,并且每天向职工公布次日菜谱。

    不仅要让职工吃得放心,还要吃得明白。食堂的钱花到哪里去了,都要一笔一笔向职工说清楚。

    为了让每一名职工心中都有“明白账”,襄阳工务段专门制定了《食堂财务管理办法》,由纪检部门、主管部门和职工代表组成评价小组,对指定供应商定期进行廉政风险评估,食堂管委会每月核查账目,每月30日前将食堂收支明细在车间事务公开栏中公开,各类账目需有经手人、证明人和主管人员、职工代表一起联签,日算日结。

    (邹明强 李垚骏)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