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工事 上一版  下一版
深圳地铁培训 一线施工人员技能
广州从化明珠工业园举办化学检验员职业技能竞赛
中山南朗镇一企业工会举行焊锡技能竞赛
科技加持下环卫行业大有作为
3上一篇 2019年07月1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航美丽城乡环卫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程东允:
科技加持下环卫行业大有作为

作者:全媒体记者 马大为 梁鸿国 通讯员 郑星洲
 

    ■程东允  受访者供图

    ■全媒体记者 马大为 梁鸿国 通讯员 郑星洲

    在环卫市场化改革的浪潮下,电子技术高级工程师出身的程东允,敏锐观察到环卫产业的前景,2011年,他与合作伙伴在中山市创办了中航美丽城乡环卫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航环卫集团”)。2013年至今,他先后前往浙江、福建、江西等11个省份67个城市进行实地调研,探索环卫市场化改革与城乡环卫一体化推进工作,率领团队参与全国各地的生态文明建设。短短几年时间,中航环卫集团从名不见经传迅速成长为全国影响力“十强”企业。2019年,程东允被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自主研发

    率先在国内实现垃圾“智能”分类

    企业成立之初,程东允预测到在环卫行业用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逐步取代传统的人工作业是大势所趋。在他的带领下,中航环卫集团迅速组建团队,注重技术研发,强化科技创新,将计算机信息技术融入到“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去。他充分发挥电子领域技术专长,申请了“自动化收集垃圾桶”“带监控系统及数据记录的新型垃圾箱”等数十项专利,研发了“城市生活垃圾智能分类与再生资源两网融合信息系统”“城市生活垃圾后端处置在线监控系统”“极端天气自然灾害环卫户外作业应急管理系统”等7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程东允介绍自主研发的“全自动垃圾桶”“装修垃圾分类装置”等6项高新技术产品,已经完全产业化,其中“互联网+垃圾智能分类系统”在杭州桐庐成功应用,率先在国内实现垃圾“智能”分类,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先后两次报道,将其成功经验面向全球推广。

    在技术创新方面,他编制的《乐昌市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技术文件,中标合同额13.85亿元,是广东省财政厅首个环卫PPP项目,荣获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颁发的《2018年环卫一体化示范案例——整体解决方案示范案例》。

    践行生态文明

    呼吁全社会关心环卫工人

    在做好研发工作的同时,他主动担起了企业文化建设的重任。近几年来,他先后在贵州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深造学习,2016年经广东省委宣传部组织考试、评审与答辩,获得了“高级政工师”专业职务任职资格证书;2018年经省委宣传组织评选获得“广东省优秀高级政工师”称号。

    程东允分管企业文化建设及思想政治工作以来,集团公司于每年10月26日举办大型环卫工人节文艺汇演,呼吁全社会关心环卫工人,提高生态环保意识。每年春节举办“企业春晚”,鼓励员工展现才华,将环卫工作中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好人好事编写成相声、小品、歌舞,以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组办高质量的文艺晚会,不断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呵护青山绿水,践行生态文明,这是程东允及其团队的初心。近年来,程东允当选省科协代表、中山市科协常委、中山市质量技术协会专家等社会职务,在建立行业标准,推动传统行业优化升级,强化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硕果,起草了《市政环卫作业指南团体标准》等6项标准,其中《市容保洁及垃圾清运服务规范》被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列入首批地方标准规范名录。在他的大力推动下,中航环卫集团在业界率先通过“AAAA企业标准化工作评价”,成为行业标准的领跑者,为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持续贡献力量。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