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劳动 上一版  下一版
提防黑职介 暑期打工不瞎忙
没拿到高温津贴 保安致电求助
下一篇4 2019年08月0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防黑职介 暑期打工不瞎忙

作者:全媒体记者 许接英
 

    每逢暑假,打暑假工成为当下不少学生的选择。学生在打暑期工时不仅可以进行社会实践,锻炼自己,还可以开阔眼界、提升自我。但是,实践中暑期工权益被侵犯、遭遇人身损害事故等频频发生,暑期工的人身安全、权益保护等问题引起社会广泛重视。为此,本报推出“关注暑期工权益”特别策划,解读暑期工背后的劳动权益问题,以给广大学生一些警醒。

    ■本期执行:全媒体记者 许接英

    案例

    遭职介“放鸽子”?

    百名湖南大学生到深打工入不了职

    近日,百名湖南大学生到深圳打暑期工遇黑职介一事引发舆论关注。据“南方+”报道,近百名来自湖南各高校的学生,通过深圳一家劳务派遣公司介绍,于今年7月份到深打暑期工。学生们在交了“押金”和“安置费”来到深圳后却一直未获安排上岗,学生们因此找到派遣公司讨要说法。具体情况如何?记者于日前分别采访了事件各方。

    “我们遇到了黑中介,白跑一趟。”小余是湖南怀化一所高校的大二学生,也是事件的报料者。对此次事件,他直指中介的不靠谱。

    小余告诉记者,他是在暑假前从一个朋友处得知了招暑期工的信息。“招工单上说是在深圳富士康工作,7月10日到12日进厂,月纯工资可达4500元。而招工要求很简单,只要年满18周岁。”

    为了挣些零花钱,小余和其他4名同学朋友一起向招工的朋友报了名,并于7月9日从湖南坐火车去深圳。当10日快到深圳时,小余他们却接到电话,被告知中介公司安排不了入职。当天,小余发现,像他们这样一起来深圳打暑期工的同学有近百人,均来自湖南的高校。

    据小余称,当初自己向负责招工的朋友交了100元押金。“后来又说要交400元安置费,有同学交了后,工作还是安排不了。”7月11日上午,有学生报了警,随后劳监等相关部门介入处理。

    申先生是这次招工的总代理,今年刚从湖南株州一所高校毕业。据其介绍,从大二起,他开始为同学介绍暑期工,在毕业之前他在湖南多个高校都有招收暑期工的学生代理,像小余就是学校的学生代理介绍的。

    今年暑假前,深圳新达劳务派遣公司的人找到他,让其帮忙介绍几十个人去深圳做暑期工。他每介绍一个暑期工给新达公司会拿一些提成,然后再分一些提成给高校的代理。

    “把学生招够了,才知道新达公司和深圳富士康没有谈妥。但学生已经到深圳了,我也不知道怎么向每个学校的学生代理交待。”申先生表示。

    申先生告诉记者,当天晚上他掏钱将所有同学安排到了深圳石岩一家旅馆住宿,准备第二天再坐车到成都富士康工作。没想到第二天早上有四五个同学报了警。在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见证下,他们当场就把事情处理好了。

    “一部分人去了成都富士康上班,一部分人在深圳安排工作,不去的人都给了补助,虽然不多,但是已是我所有的积蓄。”申先生说。

    申先生强调,中介公司没有收到学生任何押金,可能是长沙有个学生代理,怕学生报了名又不来,找学生收了100元。“在7月10日,所有人的押金都退还了。”

    新达公司的谢经理也向记者表示,自己没有收学生一分钱,公司没有招过任何暑期工,也没有委托任何人招过暑假工,纯粹是帮小申的忙,给学生们找工作。这是代理和学生之间的矛盾,与新达公司无关。

    小余表示,相关部门出面处置后,他选择继续留在深圳,期间,虽有人为他安排新工作,但“挣的钱还不够吃住,待下去也是继续亏钱”。因此,他已于7月18日回了贵州老家。

    据记者了解,深圳一家影视制作公司在得知学生们的遭遇后,表示愿意给学生安排工作。记者向该公司负责招聘工作的黄小姐了解到,该公司愿意给予学生们正式员工待遇,薪酬为底薪2500元—3000元,加上提成,包住宿,主要工作是派发宣传单。但黄小姐表示,有联系过这些同学,但最后还是没有一个人来。

    律师:应通过合法正规

    渠道了解用工信息

    提醒

    那么,想打暑期工的同学,如何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暑期工作呢?作为用人单位,又应注意哪些事项?广东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成员、广东焯群律师事务所律师徐林英对此表示,

    1.暑期工应该通过合法正规渠道了解用工信息,选择用工规范的用人单位。若通过中介寻找暑期工作的,必须查看中介资质,避免遇到非法中介机构,遇到要先收报名费的中介机构要提高警惕,对承诺找不到工作可退回中介费用的,要有书面证明。

    2.个人信息不可随意泄露,身份证更是不可扣押,甚至连身份证复印件也不要轻易提交。当确定需要身份证复印件时,可在复印件上写清用途。《居民身份证法》规定,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扣押居民身份证。且参照《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

    3.用人单位自行招用暑期工,要查明暑期工身份信息,确认暑期工已满16周岁。用人单位招用未成年工(年满16周岁、未满18周岁),应当符合《未成年工特殊保护规定》,对未成年工定期进行健康检查,不得安排其从事过重、有毒、有害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工作。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