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劳动 上一版  下一版
提防黑职介 暑期打工不瞎忙
没拿到高温津贴 保安致电求助
3上一篇 2019年08月0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没拿到高温津贴 保安致电求助
处理结果:工会介入处理后,用人单位足额补发
作者:全媒体记者许接英 通讯员平台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许接英 通讯员平台)随着气温的不断上升,高温环境下工作的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受到气温的影响越来越大。国家规定,企业应为高温环境下工作的员工提供相应的保护措施,并为员工发放高温津贴。但并非所有企业都会严格遵守法律规定,有一些企业直接不给员工发放,导致有些不懂得法律知识的劳动者被蒙在鼓里,有些劳动者虽然清楚知道自己的权利却有苦难诉、不懂维权。日前,在广州做保安的赵先生就遇到这样的苦恼。

    7月10日,12351广东职工热线接到了50多岁赵先生的咨询,坐席律师通过与赵先生的沟通了解到,赵先生自2007年5月12日入职一家事业单位,从事保安工作,其工作环境在室外。赵先生称,从2017年起,用人单位开始停止发放高温津贴,他不知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劳动权益。

    了解清楚情况并登记之后,广州市总工会介入并向用人单位发函要求其为赵先生补发高温津贴。该单位收到广州市总工会的函件后表示,赵先生工作的岗位设有保安亭且内设有空调,室内温度远低于33℃,但是考虑到赵先生的工作要经常走出保安亭指挥车辆,愿意按照每月150元的标准补发高温津贴给赵先生。根据相关法律规定,2017年至今需要发放高温津贴的月数为8个月,共需补发1200元。用人单位于2019年7月16日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向赵先生支付了上述的高温津贴。

    12351热线的工作人员后期对赵先生进行回访,其反馈说及时收到了单位补发的高温津贴。赵先生对于这样的处理结果以及12351热线的服务感到非常满意。

    扫码阅读

    《广东:气温虽有“荡秋千” 高温津贴还得发》

    广东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相关检查中,的确发现仍有个别用人单位未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部分用人单位对防暑降温不够重视,高温劳动保护工作不到位,未能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防暑降温。对此,有关部门将加大执法检查工作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