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劳动 上一版  下一版
工伤职工拿不到赔偿不用慌 可申请社保基金先行支付
装修工上班首日工地坠亡 单位却要求分期半年赔付
3上一篇 2019年09月2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装修工上班首日工地坠亡 单位却要求分期半年赔付
处理结果:致电投诉三天后,家属一次性收到赔偿款
作者:全媒体记者许接英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许接英)装修工上班第一天就不幸摔下身亡,用人单位同意支付相应赔偿,却以资金周转为由,要求分三期半年支付。家属无助之下投诉12351热线。在工会等部门的协调帮助下,9月3日家属如愿一次性收到了赔偿款。

    8月31日下午,阿静(化名)致电12351广东职工热线,称其丈夫于8月22日下午在江门鹤山鹤城镇一工地上班时摔了下来,不幸身亡。阿静表示,丈夫是某建筑装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装饰公司”)一名装修工,当时是被老板口头叫过去做装修的,根本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更不用说缴纳社会保险了。令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阿静丈夫在上班第一天就从高处摔下,丢了性命。

    丈夫出事后,阿静在悲痛之余,强打精神与公司就赔偿款进行了几轮协商,最终双方达成协议,由公司向家属支付90万元赔偿了事,阿静对此协商结果也表示接受。但该公司随后又以无法调动资金为由提出一个条件:90万元要分期支付,“分三次付款,6个月后才能付完”。

    丈夫的去世已使阿静身心俱痛,没想到公司还要拖欠赔偿款半年,这让她既感无奈又无助。无奈之下,阿静求助12351广东职工热线,希望工会可以介入为她协调处理。

    8月31日,12351广东职工热线坐席律师在了解阿静的情况后立即为其下了工单,并通过工单系统分派给阿静丈夫公司所在的江门鹤山市总工会进行跟进处理。

    鹤山市总工会向记者表示,接到工单后,市总工会迅速介入,向当地维稳办了解情况后,致电家属阿静表达慰问,并要求鹤城镇工委会协助当地维稳办处理事项。

    9月2日下午,鹤城镇维稳办、镇工委会与装饰公司代表进行了调解。镇工委会向公司指出问题的严重性,并要求立即一次偿清赔款和做好家属善后工作。经过沟通,装饰公司表示接受,并于9月3日上午,与家属签订了赔偿协议,同时一次性偿清款项。

    在记者的回访中,阿静证实,鹤山市总工会工作人员曾联系过她,并也派人到公司进行了协商沟通,之后公司才同意一次性付清90万元工亡赔偿款,她也于9月3日收到了此笔款项。对于工会的热心帮忙,她表示十分感谢。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