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工事 上一版  下一版
“最美开学照是我和国旗的合照”
让理科生爱上语文课
3上一篇 2019年09月2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二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华师附中高级教师曾一鸣:
让理科生爱上语文课

作者:■全媒体记者 许接英 通讯员 胡建钢
 

    ■曾一鸣   许接英/摄

    在前不久举行的第二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中,我省选派参赛的4名教师获得了三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充分展示了广东中小学青年教师的实力与风采。这其中就包括摘得中学语文组一等奖的曾一鸣老师。

    曾一鸣,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同时她也是广东省首届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高中语文组的冠军,曾被评为华南师范大学“教书育人优秀教师”,全国“十佳文学教师”。近日,记者采访了这名冠军老师背后的故事。

    备战比赛

    夜以继日反复“磨”课

    “完成十个学习任务群的设计,是这次比赛的最大收获,也是自己最觉得自豪的。”谈及这次比赛的体会,曾一鸣这样说道。

    从5月份接到比赛通知起,曾一鸣和另外三名广东选手就开始备战全国赛。据了解,本次决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竞赛由教学设计、教学展示两部分组成,选手在8月4日前需要通过平台提交十个课时的教学设计和课件。

    要在两个月内设计出十个课时的教学设计和课件,并不容易。每个教学设计的确定,既要深刻新颖还要考虑难度和有价值,可谓绞尽脑汁。曾一鸣为此认真钻研了2017年底颁布的《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深入领悟新课标精神,紧跟教学改革步伐,提交的十个教学设计均为语文学习任务群设计,涉及“文学阅读与写作”“整本书阅读与研讨”“中国现当代作家作品研习”“中华传统文化专题研讨”“语言积累、梳理与探究”等五个任务群,采用专题阅读、比较阅读的方式和任务驱动教学法,内容包括一部长篇小说、一部电影、一部电视连续剧、28篇现代文,37篇古诗文。

    “十个任务群设计和讲稿总计十万多字,是我一个人在办公室,在学而思课室,在娃娃吵吵闹闹的玩乐吵架声中零零碎碎写的。”曾一鸣这样记录道。

    经过夜以继日反复“磨”课,连续奋战100多天,付出了无数汗水和心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曾一鸣的教学设计获得大赛中学语文组第一名。在9月2日的赛课竞技中,她凭借生动而深入的教学和条理清晰的阐述,一举夺得中学语文组决赛一等奖。

    课堂教学

    激发理科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

    曾一鸣说,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是自己从小的理想,高考时,她以年级总分第三的优异成绩考入华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2002年大学毕业时,她又以过硬的专业成绩被招进华师附中,至今已执教17年。如今她是高一年级语文科备课组长,担任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

    曾一鸣说,华师附中给了像她这样的年青教师广阔的舞台和许多挑战自我的机会,从入职第一个月承担市级公开课开始,她在一次次的公开课、比赛和课题研究中迅速成长。而华师附中学生的优秀也不断要求着老师要更加出色,老师和学生在教学中成就彼此。

    从2007年开始,曾一鸣就长年执教奥赛班的学生。“这些学生太聪明了,他们的思维、学习能力都非常强。”曾一鸣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语文老师,重在激发理科生对语文的学习兴趣,以生动活泼的教学提高他们的课堂学习效率,“如果你的课不吸引他们,他们就会看别的书去了。”

    为此,曾一鸣在课堂上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以学生的自主合作探究为主。比如在上《台阶》一课时,曾一鸣重点让学生讨论一个问题:这篇写父亲的小说,是一首悲歌,还是一曲颂歌?学生们必须仔细研读文章,根据文章和自己的理解发表看法。因为问题的开放性,引发他们热烈讨论。问题的挑战性激发了学生探究的欲望,答案的开放性使学生有话可讲,使课堂的生成超出预期。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