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保障 上一版  下一版
快递行业运力恢复已逾八成
疫情下的春招:视频面试成主流
韶关新丰县县城丰公司防疫春耕两不误
下一篇4 2020年03月0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递行业运力恢复已逾八成
一线人员称派件量堪比“双11”
作者:
 

    本报讯 “我平时每天的快递运送量在200票左右,但是最近快递量增加很快,仅今天上午就差不多送了300票,简直比‘双11’的时候还多。”在位于深圳福田区一个小区的快递临时交接点处,一位中国邮政的快递人员说。

    2020年春节以来,虽有疫情因素干扰,但快递企业在做好有效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已在2月份运转了起来。据国家邮政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全国邮政行业复工人员达246万人,复工率达90.2%,快件日揽收量和投递量分别达到1.62亿件和1.6亿件,复产率分别达到81%和80%,超额完成“2月底产能恢复六成”的复工复产目标。

    对于快递运力的迅速恢复,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表示,快递运力迅速恢复主要得益于几个方面:一是疫情正得到有效控制。二是各部门及行业组织通力合作,多举措纾解企业资金压力,推进复工复产。三是包括阿里巴巴等开放性平台的积极举措,天猫和菜鸟等推出10亿元专项抗疫基金,减免相关技术服务费用,纾解了快递企业的成本压力。按照目前进展,乐观预计3月中旬或能实现完全复工,但还要看疫情防控的进展。

    深圳多家快递企业网点的工作人员表示,网点工作人员基本都实现复工。一位申通快递员说,他们的网点位于附近小区内,目前网点20多名快递员中仅有一人因为位于疫情严重地区还没有复工,复工率在九成以上。

    快递运输网络的恢复,为许多热衷于线上消费的人士带来了便利,一些快递员反映当前快递量相比往常更高。

    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20年1月份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受疫情因素影响,预计2月份快递业务量约为30亿件,同比增长10%。同时,该报告认为,受线上消费替代效应持续加强和行业在畅通物资流动方面的作用不断增强,资本市场对快递业增长的预期小幅提升。

    对于这一情况,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这段时期快递数量比较多,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春节期间积压件量较大,再加上春节到现在消费者网购出现急速反弹,造成了当前短时间内快递量急剧增加的现象。”(王晓悦 刘丁平)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