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圆梦 上一版  下一版
企业开展线上培训也可领补贴
终身教育为职工晋升搭建“立交桥”
3上一篇 2020年03月0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以诺通讯有限公司创办企业职工大学
终身教育为职工晋升搭建“立交桥”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艳
 

    ■公司领导亲自给员工上课 阳征和/摄

    湖南邵阳小伙阳征和高中毕业后,来广东打工,2011年入职广东以诺通讯有限公司做打包员。每天简单重复的工作,让他很想有所突破。2014年,广东以诺通讯有限公司创办了中诺学院,阳征和找到了提升自我的途径,积极报名参加学院的人力资源管理本科学习。2017年,他顺利转岗做企业文化专员。去年,他还当选广东工会十四大代表,为一线产业工人发声。

    在广东以诺通讯有限公司,像阳征和一样凭借知识逆袭人生的职工还有很多,该公司工会主席陈会芳告诉记者,广东以诺通讯有限公司建企业职工大学的初衷是通过终身教育机制,培养公司各梯队的储备人才,满足公司的发展需要。随着中诺学院的发展,一线职工通过教育不仅提升了技能,还获得了多方向的职业晋升通道,企业也增强了核心竞争力,提升了软实力。

    “3+1”教学体系产教结合

    今年36岁的李智是用户终端维修技术员,2014年,只有中专学历的他参加了中诺学院的电子信息技术大专班学习,毕业后还考取了用户终端通讯维修资格证书,从技术员成长为维修高级工程师。

    记者了解到,虽然是一家企业自办的职工大学,但中诺学院拥有完整的组织结构、健全的专业班级和课程体系。学院创办者、广东以诺通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唐亮告诉记者,学院采取“3+1”模式,即三大教学系:初级教学系、中级教学系、高级教学系;一个兴趣爱好教学系等十七个专业班级。教学内容上,学院坚持职业发展与内部专业并轨,开创“五大人才培养模式”,即“多能工”培养、“注册制”培养、“人才自主评价”培养、“内部王牌专业”培养、“校企合作”培养。同时,该学院还创新“政企合作”模式,邀请东莞市高层次人才来学院讲解技师站的工作精神及要点,联合东莞市教育局开设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培训平台,开发调研模拟。此外,还鼓励职工以学带教,产教结合,促使培训管理重点落实技能化、职业化。

    “学院的教学体系让我们一线职工随时都能学到专业知识。”胡凯是用户终端维修部门一名新入职员工,理解能力强,勤学好问。在跟着师傅李智操作的时候,他观察到,师傅拆除芯片后,会将主板残胶处理干净;焊接零件时,焊点光滑、圆润,没有虚、空焊。“这些小技巧,靠理论肯定理解不透,跟着师傅学,一点就通。”胡凯说。

    学院除了让员工在“学中干,干中学”,还实施了“走出去”的战略,安排学员多次到东莞大朗镇的知名学校学习,和行业单位开展技能竞赛。

    董事长做讲师培养管理人才

    “我们办学的目的不仅局限于培养技能型工人,还要让员工的专业化水平和技能素养与企业相匹配, 让优秀的员工能走上管理岗位。”唐亮介绍,2017年开始,学院制定了“520”培养计划,用5年时间培养20名经理以上级别的干部人才。这项计划包括培养公司领导层的“指定接班人”和中层管理干部,“现在,已经有9名一线员工通过该计划晋升到了部门经理职位。”

    王海毕业于湖南常德职业技术学校,入职广东以诺通讯有限公司时是SMT(表面组装技术)工程部产品开发技术员。为提升竞争力,王海参加了中诺学院的通信技术专业本科学习,并将学到的知识用于岗位技术创新。2018年,他将芯片的纸质条码粘贴改良为镭雕自动扫描,不仅避免了传统的人工粘贴会出现遗漏和不准确的缺点,还将一个班次的人工由3个人减为1个人,为公司降低了成本。

    由于业绩突出,王海入选了公司“520”培养计划。在“520”课堂上,他有2000多个学时的课程要学习,董事长还亲自做讲师给他们上课。

    可以说,中诺学院让职工晋升不再只靠“独木桥”,而是有了“立交桥”。如今,王海已经晋升为该公司的SMT工程部产品开发经理,走上了管理岗位。

    多层次人才梯队

    增强了企业软实力

    “开办企业,人才与技术不可或缺。”唐亮介绍,2011年公司从深圳搬迁到东莞大朗松木山,由于所处位置偏僻,对外招聘人才难度较大,对内人才流失严重。“开办中诺学院有两大好处,一来可以为职工提供多方向职业晋升通道,锻造高素质人才,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二来可以提高内部人员对企业的归属感,进而提升员工的稳定度,还可以节约招聘成本。”唐亮从人力资源的角度解释。

    唐亮举例,中诺学院每年为公司输送的晋升人才占总招聘比57.3%,招聘成本每年节省70%以上。学院为公司培养的人才在公司技能创新、技术改革、管理理念等方面均取得重大突破。在中诺学院的推动下,公司近4年年均销售额增长34%,年均人均产值提升45%,年均工资占销售比下降32%。

    中诺学院也提升了企业的软实力。凭借其出色的教学成绩,2017年,中诺学院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成为东莞市“技师工作站”。该校老师唐亮和匡健获评东莞市“首席技师”,步入东莞市高新技术人才行列。2019年,中诺学院还当选东莞市首个“电子行业职业资格定点培训与考核基地”,具备了热门工种广电和通信设备电子装接工培训与鉴定资格。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