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工会 上一版  下一版
“工匠”认定将覆盖所有制造业
进工地推广“粤工惠”
开展扶贫协作活动
三个“特别车间”让员工养家顾家两不误
开展“垃圾分类” 知识抢答活动
到工地普法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5月2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门台山达利公司按需定岗精准服务
三个“特别车间”让员工养家顾家两不误

作者:全媒体记者 许接英 通讯员 钟颖瑜
 

■达利公司工会为职工设立孩子看护中心 单位供图

    测体温、洗手、消毒……44名员工有序地走进车间,开始熟练地对玩具半成品进行组装。今年3月初,江门台山市达利糖果玩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利公司”)厂内的“扶贫车间”开始复工复产。目前,车间共开设3条流水生产线,车间每天都按要求对场地进行消毒杀菌,员工必须测体温、洗手消毒、佩戴口罩才能上岗操作。

    “扶贫车间” 的员工基本都是台山水步镇当地居民,大多数是女性。其中,困难群体占全车间员工的七成,建档立卡的精准扶贫户有4人,他们主要负责玩具半成品组装这类简单工序。

    扶贫车间:

    弹性工作,养家顾家两不误

    “我们扶贫车间最大的亮点,就是员工采用弹性工作制。”达利公司工会主席雷秀金说,“员工可根据自己的家庭情况和实际需求,灵活安排工作时间。这样员工既能做到家庭工作两不误,又避免在疫情期间人员聚集。”

    霞姨是江门市建档立卡的精准帮扶对象,丈夫去世多年,她不仅要抚养两个孩子,还要照顾年迈的公婆,全家仅靠她一人的工资生活。从2017年起,霞姨就在扶贫车间工作,弹性工作制对于霞姨来说十分必要,让她不仅能赚钱养家,还有充裕的时间照顾家人。今年,霞姨的大儿子毕业工作了,她一家也脱了贫。

    扶贫车间还吸纳一些身体有残疾的员工。“他们的工作能力并不比其他人差,只是由于身体的原因,想找工作很难。”雷秀金表示,考虑到员工的身体原因,他们会被安排负责简单易操作且安全系数高的工序。

    家门口车间:

    足不出村,能增收还可兼顾农活

    几年前,达利公司便在水步镇党委政府、工会的指导帮助下,与水步镇茅莲村委会达成加工合作协议。村委会将村内两间闲置的破旧厂房改建成新车间,聘请当地务农或因照顾家庭没外出务工的村民,为周边企业提供简单的玩具半成品加工服务,达利公司也经常将一些订单委托他们加工。

    这个车间给周边村民打造了一个就业增收的良好平台,让他们足不出村,就能帮补家计,还可兼顾农活,很受村民欢迎。据统计,村民人均每月可增收700元至1000元。村民还给这个开在家门口的车间起了个名字叫“开心车间”。

    妈妈车间:

    解决妈妈员工的后顾之忧

    达利公司的妈妈员工数量多、占比大,需要较多的工余时间去照料家庭,尤其是照顾孩子。公司把妈妈员工都安排在同一个“妈妈车间”,根据孩子的学龄段,让妈妈员工按照不同的时间段分班次上班。

    由于妈妈员工对接送、照看孩子有很大的需求,达利公司工会还充分发挥“娘家人”的作用,专门开设孩子看护中心,聘请两位专职人员负责孩子们的接送、照看和作业辅导。雷秀金介绍:“妈妈员工可以选择5点下班,把孩子接到公司看护中心,再回岗位加班;也可以让看护人员帮忙接孩子到看护中心。”目前,看护中心因疫情暂停开放,“等疫情结束,看护中心还会继续办下去。”雷秀金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