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重点 上一版  下一版
建议严厉惩治 知识产权犯罪
解决技工院校学历 认证和认可问题
推动职业技工教育 区域性集中建设
加快建设居家养老 信息服务平台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5月2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细花:
解决技工院校学历 认证和认可问题

作者:全媒体记者 许接英
 

    ▲黄细花

    作为每年的“建议大户”,黄细花今年全国两会打算提交13条建议,其中包括建议将技工院校学历证书列入国民系列教育学历证书。

    黄细花表示,她之所以提出这条建议,是发现近年来我国技工教育事业发展迅速,但是在发展过程中呈现出许多问题和不足,技工教育学历不被认可的问题尤为突出。

    根据人社部印发的《技工教育“十三五”规划》规定,“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分别按相当于中专、大专、本科学历落实相关待遇”,“但在具体实践中,除中技等同中专外,技工院校其它学历层次均不被教育部门承认。”黄细花说。例如在报读本科时,出示高级工班毕业证(人社部规定等同大专),但教育部门不承认为大专学历,不能凭此证书报读本科;在企业招聘和定薪时,高级工毕业证不能认可为大专,不能按照大专学历入职和定薪。又如,在企业招聘新员工、内部招聘和薪酬定级时,要求学历证书必须可在学信网上查询和认证,否则不承认该学历,但由于技工院校学生毕业证书不是教育部门颁发的学历文凭,目前无法在学信网上查询学历信息,导致在招聘、入职时无法识别学历背景。在入伍时,由于不能在学信网查询认证,高级工毕业证也不能当作大专学历征兵入伍。

    黄细花说,在实践中,由于技工教育学历不被认可,对技工学校毕业生的工作和生活产生了困扰,以致极大降低了学生报读技工院校的积极性,影响了我国技工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由此,她建议将技工院校学历证书列入国民系列教育学历证书。技工院校学历经教育部门和人社部门统一认定,中技=中专,高级工=大专,预备技师=本科,构建两个部门的职业教育学历“立交桥”,打通两个部门的职业教育对接管道,建立全国统一学历认证体系。

    她同时建议,将技工院校学历查询纳入学信网统一管理,并做好对应层级查询,解决用人单位在招聘、职称评审、晋升等方面学历认证和认可问题,有利于维护技工院校学生应有权利,保障学生切身利益。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