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省总调研 惠州工会改革情况
职工小家怎么建?员工自己说了算
年内建成工会大数据平台
小诉求不出车间 大诉求跟踪解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1月1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航深圳分公司工会打造特色“家”文化品牌
职工小家怎么建?员工自己说了算

 

    ■今年6月,经过升级改造后,焕然一新的值机e家正式投入使用 单位供图

    ■全媒体记者 许接英

    洁白的电视柜、古朴的桌椅、原木的纸巾盒、盛开的紫罗兰,还有平铺在桌的宣纸和毛笔架,以及正咕噜噜冒着热气的养生茶和咖啡。走进南航深圳分公司后勤保障部的航卫健康小家,家的亲切温馨感油然而生。这是南航深圳分公司已建成的12个职工小家的其中一家。

    “每个职工小家都是freestyle,建成什么样、有什么设施设备、具备什么功能、区域如何划分,员工自己说了算,就像装修自己的家一样。”南航深圳分公司工会主席罗小君介绍道。自去年起,该公司工会持续开展职工小家建设活动,通过“建家”这一行之有效的载体,踩准职工需求点,激发工会服务活力,逐步打造出具有南航深圳分公司工会特色的“家”文化品牌。

    建小家

    “我的风格我做主”

    一年多来,深圳分公司工会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根据各基层单位员工的实际需求,投入资金近百万元,先后在飞行部、市场销售部、飞机维修厂、地面服务保障部、运行指挥部、货运部六个分会建起了12个职工小家,基本实现了职工小家在基层单位的全面覆盖,让各基层单位员工从此拥有了自己温馨的“小家”。

    记者在参观数个职工小家后发现,每个小家均配备了咖啡机、按摩椅、无线音响、投影仪、茶具等设备,里面的一桌一椅、一花一木,皆由员工自主采购匠心布置。

    据了解,在职工小家的创建上,该公司工会坚持先基层调研——基层分会拿方案、做预算——工会划拨经费额度——基层分会具体实施——组织相关领导进行验收的模式开展。罗小君表示,工会主要负责前期的调研和最后的验收,在经费上,每个小家投入至少七八万,有的甚至是十几万。

    惠大家

    日均使用率近12小时

    建好职工小家只是开始,如何不让小家成为摆设,后期维护是关键。为此,深圳分公司工会与基层单位工会一道,共同制定职工小家使用制度、章程,指定专人进行日常管理、清洁、维护工作;同时,通过分公司工会拨付、基层工会经费结合的方式,为职工小家提供日常运转经费,确保各职工小家始终处于良好的运转状态。自去年市场销售部首个职工之家启用后,各职工之家相继建成,使用率持续攀升。这其中最火爆的当属建在深圳机场航站楼的地服部值机e家,日均使用率高达11.9小时。

    经过升级改造后,今年6月28日,焕然一新的值机e家正式投入使用。仅仅过了一个月,它就成为地服员工在隔离区外使用率最高的培训室、小家。“要知道,在航站楼这片寸土寸金的地方,我们是唯一建有职工小家的,建成后新老员工的归属感大大增强。”地服工会主席胡自刚深有感触地说。据了解,为把职工小家建在职工最便捷最需要的地方,目前已建成的12个职工小家中,超过一半都建在了深圳机场现场一线。

    打造“家”

    职工小家实现“栽树引凰”

    家中栽下梧桐树,方可引得凤凰来。员工是企业的主体,是企业的“凤凰”。罗小君告诉记者,作为航空公司,一方面外地员工居多,另一方面逢年过节往往是员工最忙碌的时候,深圳分公司工会作为5000多名员工的“家”,有责任让员工时刻感受到这份如家的亲情,建设特色职工小家,通过职工小家温暖大家,正是工会 “栽树引凰”的重要举措之一。事实证明,工会开展的职工小家建设活动,让企业尝到了和谐发展的甜头,南航深圳分公司党政均给予了极大肯定和支持。目前,飞行部职工小家、经发职工小家、员工服务中心职工小家和货运班组培训室的建设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将于12月底前后完工。罗小君说,争取用三到五年时间至少建成30个职工小家。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