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重点 上一版  下一版
建智慧租房平台服务外来务工人员
保障转制企业退休职工医保待遇
尽快出台“独生子女护理假”政策
推进技师学院纳入高等教育序列
提升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02月0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人大代表、中山市技师学院教师胡旭兰:
推进技师学院纳入高等教育序列

作者:
 

兰兵/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启动了第一批10所高水平技师学院建设,2019年将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支持有条件的技师学院纳入高等教育。作为职业教育战线的工作者,胡旭兰对此深有感触:“这些举措有利于创新体制机制,破解长期以来技师学院不能颁发学历证书的难题,也有利于优化广东高等教育区域布局,还有利于扩大广东省高等教育规模,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规模、层次和质量。”

    “将技师学院纳入高职教育的具体规范与措施细则并未出台。这样会导致一系列问题。比如在申报过程中会遇到技术瓶颈,在后续的评审中没有清晰的标准等。”为此,胡旭兰提出了4项建议。第一,由广东先行先试,出台技师学院纳入高等职业教育序列的具体规范。第二,制定纳入的评审要求与评审标准。第三,打通人社系统学籍注册网与教育部学信网的学籍注册通道,将技工院校符合毕业条件且达到高职教育培养要求的学生纳入到教育部学信网中。第四,明晰管理归口,技师学院纳入高等职业教育后管理归口不宜分割,保留技工院校105年办学历史形成的办学特色,保留技工学校人才培养的特点。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