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目录
  • 本版
  • 往期
  • 分享
  • 客户端
第54版:林业报道

广东省工人先锋号、广东省林业调查规划院森林生态监测室(碳汇监测室)

构筑绿色屏障 建设绿美广东

全媒体记者林婷玉 林海生 通讯员陈盼

本文字数:912

  ■监测室团队在林草生态监测现场 单位供图

  广东省林业调查规划院森林生态监测室(碳汇监测室)(以下简称“监测室”)现有职工15人,其中,教授级高工2名,高级工程师8名,工程师2名,助理工程师3名。近年来,完成了国家或省部级项目20余项,出版专著4部,地方标准2项,发表论文30余篇,获省部级奖11项,市科技奖1项。

  勇当“双碳”先锋 促进低碳发展

  监测室开展广东省林业碳汇计量研究,解答了全省森林碳储量总量估测、分量测算、潜力分析、抵减评估等关键性问题。完成全国首例林业自愿减排(CCER)碳汇造林项目(广东长隆碳汇造林项目),并促进项目成功上市,为林业碳汇项目的市场化提供了经验借鉴,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应对气候变化和“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理论支撑,为促进广东绿色低碳发展、推动林业碳汇可持续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勇担主责主业 建设绿美广东

  监测室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生态公益林扩面工作,完成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7100多万亩落界工作。助力落实全省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惠及全省2650万林农。核定落界天然林面积近4000万亩。

  助力乡村振兴 治石漠促发展

  监测室负责全省荒漠化调查监测工作,开展石漠化综合治理模式、树种选择等研究项目,将石漠化治理的典型经验,推广应用于全省6个地级市21个县(市、区),改善当地环境和人民生活条件,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为科学决策、合理保护、有效治理沙化土地提供依据。

  助团结促交融 粤藏同心同结

  藏族姑娘白拉曲珍通过援藏政策入职监测室。她参加林草生态综合监测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项目外业调查工作,在实践中学习积累林业调查的相关知识和经验,成为丈量粤林粤美、建设美丽湾区的一员。《中国报道》、《广州日报》、《中国绿色时报》、“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都报道了白拉曲珍传承林勘精神的事迹。

  立标杆树榜样 职工全面发展

  监测室职工敬业务实。近年来,监测室每年均有项目或个人获上级表彰,其中,张红爱先后被广东省总工会授予“南粤建功立业女能手”“广东省先进女职工”称号;2019年获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颁发的“第十五届林业青年科技奖”。白拉曲珍荣获2021年广东省总工会主办的全省职工演讲比赛金奖。

分享到微信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南方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地址 : 广州市越秀区东园横路5号6楼
电话 : 020-83882464
手机版
南方工报林业报道 54构筑绿色屏障 建设绿美广东 全媒体记者林婷玉 林海生 通讯员陈盼2022-04-29 2 2022年04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