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目录
  • 本版
  • 往期
  • 分享
  • 客户端
第54版:林业报道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胡德活

37载扎根山林育良种 推广面积超300万亩

全媒体记者林婷玉 林海生 通讯员赖敏婷

本文字数:824

  ■胡德活在林业研究一线 受访者供图

  胡德活是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的二级研究员,长期坚持以我国南方重要的工业原料林树种杉木等为研究对象,开展良种选育及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从华南农业大学毕业后,胡德活扎根山林,与杉木打交道,至今已有37年。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胡德活坚持杉木人工杂交制种、造林测定工作。因杉木开花期在元宵前后,每年春节刚过,就需要开展人工套袋、采制花粉、授粉工作。胡德活常常在年初七、八就乘火车及客运班车等交通工具赶到小坑、龙山、曲江林场等基地,每次持续20天左右,克服了交通不便、寒冷下雨、工作条件艰苦等困难。

  37年来,胡德活参加、主持测定选择出优良种源8个、优良家系119个、优良无性系99个,主持培育出高增益的省级审(认)定良种(品种)38个;培育的杉木等良种在广东及周边推广面积超300万亩。

  不仅如此,胡德活还系统开展了杉木种子园研究,建设1代、1.5代、2代、2.5代、3代系列种子园,通过建园亲本精选、大砧定植、适当密植、嫁接方法改进、树体修剪等方面联合试验,研发出具有我省特色的杉木2代、2.5代种子园营建技术,将杉木种子园建园周期从4—5年缩短至2.5—3年。种子亩产量翻倍提高,最高单产达到12.5kg/亩,解决了结实“大小年”的难题,所产良种既满足全省应用需求,又实现良种基地规模小型化。

  此外,经多年试验,胡德活还研发出南洋楹“三步配套嫁接”方法,优树嫁接成活率达到70%以上,比传统方法提高50个百分点,解决了南洋楹嫁接难成活、树体高大采种困难的难关,在电白林科所建成了我国第一个南洋楹种子园,树体矮化、投产年限缩短3—5年。

  自2008年以来,胡德活组织科技人员协作攻关,取得科研成果13项(其中4项鉴定成果达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获省级以上科技奖励10项(其中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由他主持完成的科技成果已助一大批青年科技人员技术职称晋升,有力地促进林木育种事业人才成长。

分享到微信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南方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地址 : 广州市越秀区东园横路5号6楼
电话 : 020-83882464
手机版
南方工报林业报道 5437载扎根山林育良种 推广面积超300万亩 全媒体记者林婷玉 林海生 通讯员赖敏婷2022-04-29 2 2022年04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