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版:南粤工匠

王冰: 她的轴承 能“上天”也能“入地”

本文字数:474

  ●档案

  2018年度南粤工匠

  中山市盈科轴承制造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匠语

  “人家都说干一行爱一行,我是爱一行干一行。”

  捧起眼前的“铁疙瘩”——轴承,王冰总是不忘戴上一双白手套。轴承是当代机械设备中的一种关键零部件,大到航天飞船,小到家用电器,都离不得它。多年以来,王冰研发的专业轴承能“上天”,也能“入地”。自1982年大学毕业后,她的轴承之缘已持续了40年。

  “刚毕业时,对轴承的认识仅限于书本,没有实操经验,不懂操作数控设备。”王冰主动申请到车间向一线工人学习。一年半后,她已可以娴熟操作车、磨、铣、刨、钳等各种专业设备。

  1990年,王冰进入中山市轴承总厂。她从规范轴承制造工艺入手,制定了全套技术、工艺和质量管理文件,主持“中小型密封低噪音电机轴承”技术攻关,在国内率先解决了内径25-60毫米低噪声电机轴承制造技术难题。

  企业转制后,王冰作为技术带头人领着技术团队走上创新之路,直接参与主机配套研发,创新功能集成型专用轴承设计制造方法,将轴承这一标准机械基础件与主机关联应用零件制成一体化精密快装复合单元,供装备制造企业直接安装使用。

分享到微信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南方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地址 : 广州市越秀区东园横路5号6楼
电话 : 020-83882464
手机版
南方工报南粤工匠 19王冰: 她的轴承 能“上天”也能“入地” 2022-04-27 2 2022年04月2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