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版:南粤工匠

梁治昂: 他的风筝 送“南海一号”上天

本文字数:442

  ●档案

  2018年度南粤工匠

  阳江市风筝协会秘书长

  ●匠语

  “跟自己较劲获得成功是我最大的快乐。”

  一顿刨与烤,用作主骨架的竹条慢慢“直挺”起来,梁治昂又刨出一条条竹篾,装点成“灵芝”模样,裱糊到风筝骨架上,再画上小鹿、灵芝等图案。不消一小时,一只“灵芝”风筝成型。

  梁治昂善于制作各种类型的风筝。“做风筝要选用弹性和韧性较好的竹条。在阳江,可选择生长三四年的广宁竹,取竹子中间部分作风筝的主骨架。”一般来说,3级风是放风筝的最佳条件,可梁治昂的“龙头蜈蚣”龙串风筝能适应1至5级风。

  梁治昂还能让风筝“喷火”。在制作龙类风筝时,他融进了现代LED灯技术和电子烟火技术,创作出“夜光烟火龙”风筝。“关键是把风筝骨架做到最轻,因为灯条和电池很重,尤其是龙头位置,达不到升空条件。”几经波折,梁治昂才找到合适的材料。一番改良后,夜空中多了条“火龙”盘旋着,时不时“喷火”。

  他还曾送“南海一号”上天。“南海一号”是一艘南宋时期的木质沉船,打捞极其不易。他用立体风筝的形式复刻了这艘古沉船,并将其缓缓升起。

分享到微信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南方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地址 : 广州市越秀区东园横路5号6楼
电话 : 020-83882464
手机版
南方工报南粤工匠 19梁治昂: 他的风筝 送“南海一号”上天 2022-04-27 2 2022年04月2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