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版:南粤工匠

范瑞新: 心血管手术的 “金刀”妙手

本文字数:453

  ●档案

  2018年度南粤工匠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首席专家、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匠语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主动脉夹层是一种死亡率极高的疾病,患者的夹层一旦破裂,那就是极其严重的内出血。而心脏无血可泵,那就是死亡。

  上世纪末期,广东地区心血管手术方面比较落后,大血管置换术基本空白。范瑞新远赴德国心脏中心学习,回国后又到北京阜外进修。这位副高级职称的外科专家自费租住在医院旁,这样以便于一遇到急危重症就赶回医院观摩、学习。渐渐地,范瑞新能独立完成相对简单的Bentall手术,再后来难度很大的主动脉弓全置换也能操作。最后,大血管手术里最艰涩的前降主动脉置换也掌握了。

  进修完毕回到广东省人民医院,范瑞新将这一手术开展了起来。从一开始一年做十几台大血管手术,渐渐地几乎每周都有一两台手术,再到现在几乎每天都有一台血管置换术。 “每场手术下来,都像跑了场马拉松。”但他却感受到喜悦,“与死神争斗并取得胜利的喜悦”。

  2012年,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医师分会将国内心脏外科医师的最高奖项“金刀奖”颁发了给范瑞新。

分享到微信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南方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地址 : 广州市越秀区东园横路5号6楼
电话 : 020-83882464
手机版
南方工报南粤工匠 21范瑞新: 心血管手术的 “金刀”妙手 2022-04-27 2 2022年04月2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