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南粤工匠

李国新: 告别“开膛破肚” 将手术做成“艺术”

本文字数:379

  ●档案

  2017年度南粤工匠

  南方医院副院长、外科主任、教授

  ●匠语

  “医生要具备‘鹰的眼睛、猛虎之胆、慈母之心、巧妇之手’。”

  过去治疗胃肠道恶性肿瘤需要“开膛破肚”,并发症很多,病人受到的伤害很大。能不能用更加微创的办法来解决患者的病痛?李国新朝着这个目标奋斗了30余年,多次开创了腹腔镜微创胃肠外科的关键技术。

  多年下来,李国新已是享誉国际的外科高手,他将独创的解剖学理论和娴熟的腹腔镜技术结合,其手术被业界称赞已达“艺术”的境界;他艺高人胆大,敢接别人不敢接的病人,敢为95岁危重高龄老人做手术;他对待病人真情实意,独创13项临床“心法”,帮助病人术后减轻痛苦更快恢复。

  如今,李国新仍坚守在一线岗位,每年主刀300多台手术之余,还在国内率先开展互联网直播微创手术创新教学模式。他说,每帮助和治疗一个病人,都会有满满的“幸福感”,“当医生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分享到微信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南方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地址 : 广州市越秀区东园横路5号6楼
电话 : 020-83882464
手机版
南方工报南粤工匠 14李国新: 告别“开膛破肚” 将手术做成“艺术” 2022-04-27 2 2022年04月2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