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南粤工匠

邓伯秋: 一味烧乳猪 极致“粤”味道

本文字数:426

  ●档案

  2017年度南粤工匠

  白天鹅宾馆副行政总厨

  ●匠语

  “既然做了这一行,就不仅仅是坚守,更要做出众。”

  一道金黄的烧乳猪,一道白卤水,是广东地区宴请餐桌上的主角。这看似再普通不过的粤菜菜式,在邓伯秋手上做到了极致。

  邓伯秋是白天鹅宾馆的“开朝元老”。1981年,中国第一家五星级酒店白天鹅宾馆开始筹建,从全国招聘首批80名厨师,邓伯秋是其中之一。 进了白天鹅宾馆之后,邓伯秋被分到了烧腊部,从此就跟烧猪、卤水打交道,一打就是37年。

  他做的烧猪自成一派,达到入口即化的“化皮”程度。他的化皮乳猪表皮和真皮都能直接“爆”开,真正做到脆酥化,而且能保持脆皮20个小时。他独门研发的乳猪烤炉,可以在短短几秒钟内让温度提升到2000摄氏度,猪皮在接触炉火的瞬间就化开了。 

  除了烧乳猪外,邓伯秋研发的白卤水也堪称一绝。他用白卤水最大程度还原食物本来的颜色和味道,符合广州人清淡的口味,却又不至于沦为单调。他打破了卤水只局限于肉类的传统,将海鲜甚至蔬菜都通过卤水呈现在餐桌上。

分享到微信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南方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地址 : 广州市越秀区东园横路5号6楼
电话 : 020-83882464
手机版
南方工报南粤工匠 14邓伯秋: 一味烧乳猪 极致“粤”味道 2022-04-27 2 2022年04月2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