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版:南粤工匠

毛伙南: 为地标穿上 “会呼吸”的“外衣”

本文字数:456

   ●档案

  2019年度南粤工匠

  中山盛兴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匠语

  “只有精益求精,中国制造才能真正赢得市场。”

  毛伙南深耕幕墙设计研发长达21年,开发出“双层通风幕墙”“注胶单元式幕墙”等诸多先进产品,获60多项专利。白云国际机场航站楼、港珠澳大桥东西人工岛等许多标志性建筑的幕墙设计,都是毛伙南及其团队的杰作。

  幕墙,是建筑的“外衣”。毛伙南说,要让幕墙“学会呼吸”,便带领团队研发出北京长安街凯晨广场的“双层通风幕墙”。北京冬天寒冷,双层幕墙可以保证一线阳光从南立面直射而入,利用“温室效应”提高幕墙保温性能;而在炎夏,双层幕墙则因“烟囱效应”产生的自然空气流动,可以带走30%~40%的热量。这便是“呼吸”,能达到环保节能的目标,每年可以节约上百万元的电费。

  2018年,毛伙南带领团队高标准完成了港珠澳大桥人工岛幕墙工程。这道幕墙要能经受海上超强台风的考验,还要在高潮湿、高盐度的空气环境中,拒绝被腐蚀。设计难度之高超乎想象。毛伙南及其团队倾尽匠心,使这道幕墙经受了台风“天鸽”“山竹”的严峻考验。

  

  

分享到微信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南方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地址 : 广州市越秀区东园横路5号6楼
电话 : 020-83882464
手机版
南方工报南粤工匠 23毛伙南: 为地标穿上 “会呼吸”的“外衣” 2022-04-27 2 2022年04月27日 星期三